学校主页|管理入口
 
1 3 4
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选题关乎资助,2021国自然如何选题?

来源: 发表于:2021-03-22 15:12:14 文章点击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改革 2.0 已经演进,目前进入深水区的动作。同时连年增长的国自然申请体量已然已经非常大,在 2020“残酷”的竞争下,如何在 2021 突围?是让每一位申请人在动笔前值得深思的问题。

不管形势如何严峻,万变不离其宗的是“好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如果选不好几乎就无法获得国自然基金的资助。今天讲讲选题怎么选?

接下来火行就跟大家分享一下关于基金选题(面青地篇)的技巧:

一、纲要:有新颖性,忌过于标新立异

好科学源于新的思想,一般有在选题时要结合现有情况进行再创新。就相关学部的面上科学问题属性分享即可明白,第二类与第三类的总和占了绝大多数,真正完全原创(第一类)在面青地资助范围暂时还较少见。所以正确面对再创新这个关键纲要非常重要。

关于科学问题属性可以查阅《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分类评审(面上项目)要点与案例结合分析》

同样,纯粹的模仿性科学(或者套路式研究)目前已难以获得资助,国自然目前的对于重复研究的态度是鲜明的。

另一方面,太过脑洞大开的项目如在面青地项目申请,在当下的氛围中也较难获得资助,尽管属于自由竞争,但目前常规项目的评审氛围仍然对纯原创的研究没有那么特别好的遴选效果。此类项目建议直接走原创探索(推荐制)申请,选择合适的申请类型对于自己的中标仍有一定的意义。

二、实施:十条实践原则

(一)要切记选题不能够太宽泛,最终确定的选题应集中回答 1-2 个重要科学问题,不能贪多贪大,科学问题要与基金委的四类科学问题属性结合起来,同步撰写,尤其是旗帜鲜明的点出自己研究的科学问题属性类别!

(二)对于热点的态度,热点有时候不一定是好事,有基础的热点永远没有错,没有基础的热点不建议“单刀赴会”!

(三)选题追求的结果需要切合实际,预期的结果走多少步能达到需要考量资助体量与类别,多少钱资助办多大事,不要海口夸下,难以实现!实事求是非常重要,评审都是“老业务员”,比你更懂得门道,认真务实的态度反而会赢得好感。

(四)当下交叉学科会拔高到很重的地位,马上就有相关改革出台,不妨拭目以待,具体留在其他交流中。如果有多学科交叉,一般会比较受人青睐,特别是在青年基金的申请中。但建议顺势而为比较好,不能为了学科交叉而强行进行交叉。

(五)确定下来的题目(选题),务必去检索一下类似的研究历年有没有被资助过,一来避免“踩雷”;二来运用一些技巧在实际申请中提高申请率,合理使用规则,有且只建议使用官方检索:kd.nsfc.gov.cn;使用 ISISN 账号同步登陆即可。

(六) 基金申请成败关键还是选题要论据充分,做到“有理有据,绝不能无病呻吟”。

(七)尝试使用海量阅相关文献再综合加工的方案,好课题是对相关内容深刻理解的条件下产生的,发现别人没有发现的东西,好课题就离你不远了。

(八)当前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导向,选题最好以需求(国际战略)问题为导向,不要以技术为导向,找到问题了,课题就找到了。而拿着新技术去找能解决的问题,效果多数不好,但还是大有人在,比如火热的 AI,NSFC 的资助不是让你简单的应用,而是应用的价值(不管是在国家战略层面还是国民经济层面),如何展现这类价值目前来说非常重要。

(九)紧跟最新学科政策,包括但不限于十四五计划及中长期规划(学科)等,掌握政策才能紧跟前沿。


版权所有:四川文理学院 科技处办公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莲湖校区)办公电话:0818-2790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