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管理入口
 
1 3 4
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2021国自然的立项依据及创新性如何撰写

来源: 发表于:2021-03-22 15:07:19 文章点击数:[]

在申报书中,除了关键词、代码、摘要三要素(关乎指派专家)外;立项依据、创新性两个方面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即申请项目的可行性及创新性评估评价对于大部分评审专家来说是重点关注区域,并且非常容易引起“一票否决”,该部分内容如严重缺乏客观及认同性,将会得到绝对负面评价而基本“到此一游”。

1.如何撰写“立项依据”?

立项依据撰写要求是“国内外相关研究的学术梳理及研究动态追踪,着重阐明本研究选题相对于已有研究的独到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等”。选题依据主要围绕两方面内容撰写:一是文献综述,二是选题价值分析。申报者应从自身熟悉的研究领域提炼课题,即从理论和实践的现象中提出本质性问题,进而确立主要研究方向及目标,并从国内外研究现状中寻找起点和参照。国内外研究基础应注意将几个关键点描述清楚:与本申请研究密切相关的研究起点或学术源头——近五年本研究的主要研究成果——目前前沿研究动态。选题应带有强烈的科学问题导向意识,具体可以参阅火行相关文章《选题关乎资助,2021国自然如何选题?》

同时在阐明研究价值(意义)时,除原有撰写基础(研究意义、国内外研究情况及发展动态分析、分析提炼科学问题)外,申报人还应基于科学问题属性的分类围绕核心概念阐述研究的对应性特征价值【即四类属性概况:火行曾经提炼过相关点:(1类)纯原创 (2类)再创新 (3类)应用型(4类)交叉型】,在提炼时要有逻辑分析的对应研究呼应的属性价值与科学问题属性的选择撰写有联动,而不能自造概念。对于应用价值,申报人应阐明该选题在生产生活中(国家战略)的矛盾(缺失)是什么,为何这些矛盾(缺失)是如何迫切性的需要解决?

2.如何撰写“创新性”?

创新性是国自然的第一要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对于创新性的评估历来强调首位,并且在专家评审中都有较重的评价点。创新性一般撰写要求是“在研究理论、研究方法等方面的特色和创新”。理论创新是指学术思想、观点等研究假设获得证明,方法创新则是指申报人对于解决问题提出新方法、新途径。

那么创新性从何而来呢?

大部分申请人需要基于前沿文献的延伸性思考来获得。方案基本上是基于大量的文献调研及深入研判,发现研究领域的不足之处,进而突出你的研究如何弥补现有当前的不足,切记把文献综述写成观点堆砌,最重要的是要形成自己的逻辑,凸显申请人自己的观点。重点阐述你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有哪些新思路、新视角、新方法和新发现,这就是一个完整的科研故事。


版权所有:四川文理学院 科技处办公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莲湖校区)办公电话:0818-2790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