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管理入口
 
1 3 4
申报指南 首页 >> 项目管理 >> 申报指南 >> 正文

关于申报四川文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研究课题(2022-2023年度)的通知

来源: 发表于:2022-05-17 15:41:48 文章点击数:[]

一、立项宗旨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工作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着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动员思政课教师深入研究思政课基本规律和重大问题,不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感召力。

二、课题选题

申报者根据思政课教学中的重点、难点、疑点问题,抓住教材、教师、教学三大关键要素,从教学团队、教学组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展示及实践教学等环节进行深层次纵深研究。自行拟定研究题目,内容不得与学校教改、校级课题等其他类别课题雷同。

三、申报条件

(1)长期从事思政课教学的专兼职教师,原则上需连续承担不少于2个学期的教学工作。(2)申报者信息已录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信息库。

  四、课题类别

    课题分重点和一般,立项总数20项。根据结题质量确定课题类别(重点5项,一般15项)。

五、项目周期

课题研究周期为1年,不得延期,否则撤销立项。

六、课题经费

课题经费从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经费中列支。资助经费标准为6000元/重点项目,4000元/一般项目。课题结题后拨付经费,由科技处委托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学校校级科研项目管理。

七、成果形式

成果形式可以为教改论文、研究报告、教学案例分析、经验总结报告、教学改革实践方案、课程实施方案等。

八、结题要求

成果须为原创性、独创性成果,且未公开发表或出版。教改论文不少于6000字,研究报告不少于8000字,教学案例分析、经验总结报告不少于5000字,教学改革实践方案、课程实施方案不少于4000字。文字类成果按学校学报要求须经知网查重检索。所有成果须经专家组鉴定合格后,方可结题。

九、验收标准

(1)科学性。项目研究目标明确,有较好的研究和改革实践基础,研究力量较强。项目研究设计科学合理,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反映教改项目立项的指导思想,体现教育改革发展新要求,改革路线清晰,改革举措切实可行。

(2)实践性。项目注重实际应用,注重理论研究与改革实践的结合,研究方法和实践途径可行。

(3)创新性。项目在理论研究和实践改革上具备一定的创新性。

(4)实用性。项目预期成果对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感召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有指导作用和推广应用价值,项目完成后可在一定范围内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十、材料报送

课题申请人请于6月15日前将四川文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研究课题申报书(一式两份)和电子稿提交至四川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莲湖校区博文楼611会议室)。

联系人:杨建霞; 联系电话:18781708997。

电子稿接收邮箱:1635945484@qq.com。

      附件:四川文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申报书.doc

                                                             科技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5月17日

 

版权所有:四川文理学院 科技处办公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莲湖校区)办公电话:0818-2790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