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管理入口
 
1 3 4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蒋红梅老师作题为“数学文化与欣赏”的学术讲座

来源: 发表于:2022-06-13 08:23:12 文章点击数:[]

  2022年6月9日晚上19:00,数学学院蒋红梅老师在博文楼125教室作题为数学文化与欣赏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数学学院副院长古传运博士主持,数学学院部分教师以及数学学院2021级1、2班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蒋老师从“数学文化的发展”出发,谈到“数学文化的定义”,介绍了数学文化的特点。接着,蒋老师分别从“美妙绝伦的数字”、“妙趣横生的幻方”、“数学与诗歌”、“斐波那契数列与黄金分割”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数学文化中数字的“轮换之美”、“神奇之美”、“回文之美”、“神秘之美”、“和谐之美”。以幻方中的数字为诗的“妙趣”,数字入诗词、入对联的“韵美”,分享诗中的数学意境。从黄金分割、斐波那契数组成的分数数列、连分数等5个不同范畴介绍数学的统一美,并分享斐波那契螺旋线在动物、建筑、绘画中的应用。最后,希望同学们能带着好奇心,以孜孜以求的精神去探索数学中的美。

此次讲座的开展不仅使学生们了解、欣赏了数学文化,也丰富了学院学子的文化底蕴,拓宽了学生的视野。

撰稿:古传运

审核:王  


版权所有:四川文理学院 科技处办公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莲湖校区)办公电话:0818-2790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