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管理入口
 
1 3 4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何先成博士作“鱼朝恩事件新解:神策军是如何成为唐代宗亲军的?”学术讲座

来源: 发表于:2022-04-15 10:16:07 文章点击数:[]


414日晚七点,何先成博士在博文楼113教室作题为“鱼朝恩事件新解:神策军是如何成为唐代宗亲军的?”的学术讲座。

何先成博士从神策军第一任统帅鱼朝恩之死与唐代宗大历年间神策军外镇之间的联系和后鱼朝恩时代神策军的真正作用两个方面系统的讲解了神策军的相关内容。他生动形象地讲述了鱼朝恩从得宠到失宠,神策军从西北边军到皇帝禁军,再到宰相元载助代宗除掉鱼朝恩“自将”神策军的经过,后鱼朝恩时期神策军的军事策应、拱卫京师等作用。

何先成博士指出,神策军由边军入为禁军之后,鱼朝恩恃恩骄横。元载通过布局边防的方式分化削弱了京师神策军的实力,使山南西道李抱玉所辖凤翔与京兆诸县与泾原、邠宁构成了一个对神策外镇区域的包围圈。同时,又通过重金、权位收卖瓦解了鱼朝恩的亲信,最终帮助唐代宗实现了除掉鱼朝恩、“自将”神策军的目的。鱼朝恩死后,代宗通过神策军使王驾鹤实现了对神策军的控制。但此时的神策镇军并非京西北防区的基干力量,也非防御吐蕃的主力部队,其主要作用是拱卫京师,使其他藩镇不敢随便染指中央政权。

何先成博士以其专业的学术知识、缜密的逻辑思维、诙谐幽默的语言为全体学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精彩的学术讲座,丰富了同学们的历史知识,开阔了同学们的历史视野。

学院2020级2班、2021级2班全体学生到场聆听此次讲座。


版权所有:四川文理学院 科技处办公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莲湖校区)办公电话:0818-2790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