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管理入口
 
1 3 4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西北民族大学高人雄教授作“马贯乐府及其它”学术讲座

来源: 发表于:2021-05-31 09:38:30 文章点击数:[]

     2021527,西北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人雄在四川文理学院莲湖校区学术报告厅B厅作题为“马贯乐府”的学术讲座,200名师生到场聆听。此次讲座由学校科技处主办,四川革命老区发展研究中心、四川省青少年文学艺术社科普及基地文学与传播学院承办。四川革命老区发展研究中心杜松教授主持。

     

   

    讲座从词曲之辩讲起。高教授以欧阳修、关汉卿、马致远等人的作品为例,辨析了词与曲的形式、风格、生成等方面的异同。接着,分析“秋思之祖”和元代曲坛的状况。元代曲坛有名可考曲作家两百多人,少数民族曲家四十人。元曲大家马致远年轻时热衷功名却郁郁不得志,困窘潦倒,漂泊一生,真切的生活体验凝结出“断肠人在天涯”的人生喟叹。然后,介绍贯云石的恋情散曲及民族文化特征,并将其与同时代的畏兀儿曲家薛昂夫的创作进行比较分析。最后,高教授讨论了元代曲坛的豪放与典丽风格及其变化。马致远、贯云石之曲颇为豪放,乔吉、张可久之曲实为典丽。张可久以词法入曲,赠友、送别、怀古、次韵、唱和等等题材和手法融入曲中,曲担当了诗的一切功能。乔吉不避俗趣,把典故与俗语糅合,典雅中有天籁,婉丽中有洒脱,显现雅俗兼至的艺术特色
     杜松柏教授在总结中高度评价高人雄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信息量大;观点新颖,富有启发性;师生积极互动,学术氛围浓厚。

 最后,讲座在全场师生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据悉,高人雄教授为石河子大学绿洲学者,西北民族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全西域文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兼任中国文学地理学会副会长、中国辽金文学学会常务理事等职。在古典文学研究方面造诣很深,代表作有《北朝民族文学叙论》《汉唐西域文学研究》等。

 

 

    供图:李杨思雨    供稿:唐学军 李贤莎  审稿:孙杰

   

 

 

版权所有:四川文理学院 科技处办公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莲湖校区)办公电话:0818-2790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