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管理入口
 
1 3 4
秦巴讲坛 首页 >> 秦巴讲坛 >> 正文

秦巴讲坛第二十一讲:孙霄兵教授主讲“2010年以来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和法治”

来源: 发表于:2020-11-02 17:17:32 文章点击数:[]

11月2日,国家督学、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孙霄兵教授应邀作客秦巴讲坛,作“2010年以来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和法治”专题讲座。党委书记王成端主持讲座,学校党委中心组成员,科级以上干部和教师代表,达州职业技术学院、达州中医药职业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参加报告会。

党委书记王成端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讲座中,孙霄兵教授分别从“坚持党对高等教育工作的领导、积极探索人才培养体制改革、提高高校治理现代化水平、推进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深化高等学校办学体制改革、推动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扩大高等教育对外开放、高等教育的依法治理和高等学校的依法治校”等八个方面,对2010年以来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与经验、成就,作了深入的讲解,并着重从“高校依法治校活动的广泛开展、高等教育法律体系的完善、高等学校法人地位的确立与发展、高等学校依法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依法完善高等学校外部治理结构”等五个方面,对“高等教育的依法治理和高等学校的依法治校”作了全面解读,指出了当前我国高等学校法律治理所面临的现实挑战,提出了新时代高等教育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建议。同时,孙霄兵教授在讲座中还就高等学校如何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了指导。

孙霄兵教授作“2010年以来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和法治”讲座

孙霄兵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资料翔实,观点鲜明、思想深刻,逻辑严谨、语言生动,既有深入浅出的政策解读和理论阐述,又有鲜活真实的案例举证与分析,更有实践操作层面的对策思考与建议,是一场既有政策高度,又有理论深度,还有知识广度的精彩学术报告,对与会人员准确把握高等教育政策与规律、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推进新时代高校法治建设,以及做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和指导性。


王成端在报告总结中指出,与会人员既是过去十年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与法治建设的见证者、受益者,也应该成为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与法治建设的参与者、实践者。他要求,学校各级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孙霄兵教授的报告精神,进一步增强主人翁意识、发挥主人翁精神、展现主人翁姿态,立足本职岗位,主动担当作为,努力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建设法治社会作出积极贡献,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孙霄兵教授简介国家督学、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委员、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成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长期从事教育法学、教育政策研究和教育法制建设工作,公开出版《教育法理学》《教育优先法理研究》等学术著作10多部,公开发表关于教师法律和管理、教育政策和教育法制研究的学术论文近100篇。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客座研究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后合作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法制办公室主任期间,主持了《教师法》《义务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多部教育法律法规的起草与修订工作。

版权所有:四川文理学院 科技处办公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莲湖校区)办公电话:0818-2790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