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管理入口
 
1 3 4
秦巴讲坛 首页 >> 秦巴讲坛 >> 正文

秦巴讲坛第二十二讲:张法教授主讲“从美学和文化看现代京城的建筑象征体系”

来源: 发表于:2020-11-27 17:03:13 文章点击数:[]

11月26日,浙江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张法教授应邀作客“秦巴讲坛”,做“从美学和文化看现代京城的建筑象征体系”专题学术报告。学校党委书记王成端教授主持报告会,在家校领导、部分二级单位负责人和师生代表、达州市直机关相关领导和嘉宾等300余人到会聆听。

党委书记王成端主持报告

讲座中,张法教授用将近三小时的时间,清晰地呈现了现代京城的建筑象征体系演进逻辑,并就相关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互动。张教授论证了首都北京以广场为中心的象征体系的形成,这一体系意味着中国融会中西、走向世界;理清了首都北京三次宏大叙事构成中国现代性的定位和民族象征体系的理论支撑;阐述了新中国如何建立一个民族象征体系的问题。其次通过与“梁陈方案”、南京首都计划、美国华盛顿特区体系作比,从四个维度阐释了天安门体系的独特性:一是作为呈现厚重文化和民族性格的历史空间;二是作为塑造人民的力量的政治美学空间;三是改革开放后天安门体系的节庆象征体系在五方面的演进;四是四大建筑和天安门作为共和国新世纪的建筑体系是首都象征体系的一种扩张,成为中国走向全球化的符号。

浙江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张法教授应邀作客“秦巴讲坛”

王成端总结指出,张法教授学识渊博、见解独到、逻辑严谨、论证深入,报告既恢弘大气,又精微至约;既突出了学理,又彰显了生活;既将多学科知识融会贯通,又充分展现政治美学的价值功能,是一场非常精彩的学术报告,对我们增强文化自信、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如何加强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培养三心四能五复合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如何利用美学知识繁荣地方文化、服务文旅创意产业发展都有着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张法教授简介:张法,男,毕业于北京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教授,博导,曾在中国人民大学从教30多年。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5年度),第六届、第七届国务院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2008— )。主要研究美学与思想史,独著有《美学导论》等22部,合著有《世界语境中的中国文学论》等5部,主编有《中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1978-2009(艺术学卷)》等6部。马工程教材《中国美学史》首席专家(主编)、《中国艺术:历程与精神》等4部著作入选国家级外译项目(英语,俄语)。独著《中国美学史》《中西美学与文化精神》有韩文版,文章300多篇,16篇为《新华文摘》转载,122篇被人大复印资料《美学》《文艺理论》《文化研究》《中国哲学》《外国哲学》等复印。

版权所有:四川文理学院 科技处办公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莲湖校区)办公电话:0818-2790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