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管理入口
 
1 3 4
科研动态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结项初评会

来源: 发表于:2022-07-07 11:22:31 文章点击数:[]

75,我校外国语学院邱食存博士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垮掉派’诗歌与‘第三代’诗歌后现代性比较研究”(项目编号:21FWWB006结项初评会在博文楼316室举行。初评会专家组由李显文、刘彦仕、李华勇、龙德银、罗明燕五位教授组成,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显文教授任专家组组长主持会议,项目其余3参研人员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项目主持人邱食存博士的汇报。邱博士围绕课题结项书稿对课题研究来源、研究价值与意义、研究方法、书稿主旨与框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释,同时,邱博士对项目立项之后全国哲学社科办寄发的五名匿名专家的评审意见逐条修改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

随后,会议进行了提问与答辩。专家组五位成员分别就书稿的重点问题、核心问题及不足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项目主持人与参研人员对所提之问一一作答。然后,专家组对书稿和答辩进行了合议,形成了较为一致的看法,认为该书稿逻辑结构清晰,论证严密,材料充实,是第一部基于中国学者视角对美国“垮掉派”诗歌与中国“第三代”诗歌进行后现代性比较研究的专著,具有重要的文学批评价值。该书稿对美国“垮掉派”诗人与中国“第三代”诗人发起后现代诗歌变革运动的历史语境进行了深度挖掘,尤其是运用替罪羊理论深度剖析了以麦卡锡主义为极端表达形式的美国盎格鲁一致性价值观体系的宰制性特质。书稿结合大量的诗歌文本分析,阐释了“垮掉派”诗歌对于美国盎格鲁一致性价值观的背反性书写。书稿在考证中国“第三代”诗歌吸收美国“垮掉派”诗歌背反精神上的影响的同时,也拿出大量篇幅论证“第三代”诗歌对本土性资源的内在继承关系,进而论证“第三代”诗歌后现代性解构很大程度上是其进行诗学建构的策略,对此,专家组给予了极高评价。同时,专家组还就书稿中一些需要完善的地方提出了修改建议。

作为课题组第一参研人员,李雪梅院长简明扼要地忆及了项目立项、书稿反复修改的艰辛历程。同时,她也代表外国语学院提出希望,号召全体教师以这个项目为重要契机,带动外国语学院立项更多的高级别项目,拿出更多的高质量成果。

版权所有:四川文理学院 科技处办公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莲湖校区)办公电话:0818-2790085